大家好! 一个多月来,面对来势迅猛、影响面广、始料不及、令人后怕的疫情局面,大家对“安全”两个字肯定有了深刻体会。很多时候,我们总能听到这样一句话:“没有什么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重要。”在这里我要说“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历来是我国安全生产管理方针,作为个体的人(包括当前新冠疫情防控阶段的我们)一定要注意衣食住行的安全,当然同样也要注意家庭、单位、国家不同性质的安全。这就是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有首叫《国家》歌写到:“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大家都明白没有国家就没有小家。所以说树立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分必要。
大家知道吗?刚刚过去的4月15日是我国第7 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所谓国家安全,它涵盖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生物安全、深海安全等 16 个方面。每一名中国公民,都要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坚决远离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同学说,我现在还小,只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就可以了,至于国家安全,到长大工作了再说。很多人可能会好奇,一说起国家安全,就联想到间谍、特工、情报等名词,我们往往以为这些离自己很远。但你是否想过,也许这些离我们很近,就在我们身边。实际上,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小到随口一句话、一张照片,或是网络上公开的资料……看似人们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其实都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必须从小抓起、从现在抓起。比方说,公民有保守国家秘密,遵守《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的义务,要注意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通过互联网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从事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每一位公民应注意网上言行应得体,不得编造、散布虚假、低俗、暴力、恐怖、涉毒或赌博等信息。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当前,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做疫情防控的行动者,而不做虚假信息的传播者,就是维护国家安全。
虽然我们年纪尚小,或许不太可能涉及到相关工作,但我们可以提醒家人、向社区宣传以下情况:
一是照片不任意拍。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照,更不要在朋友圈分享部队训练、武器装备、军人军装照等照片。
二是车队不随意插。驾车外出时,遇到军车车队驶过,不要穿插车队,更不要跟踪拍摄。
三是工作不盲目干。工作中不要有可能泄露国家机密的行为,比如,提供涉密单位尚未公开的内部信息,或者利用工作之便拍摄涉军照片牟利等。
四是电脑内外网不混用。不要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还要记得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呦!
五是行李箱不胡乱装。外国归来,行李箱中不要装有国外的水果蔬菜,不要带回异国他乡的土壤,也不要带回动物标本……因为这些都可能会对国家生态安全造成威胁。
六是东西不随便买卖。不能非法购买或出售卫星数据接收卡、无线摄像笔、实时视频无线监控器、GPS 跟踪定位器、钥匙扣密拍器等专用间谍器材。
七是信息不非法传。不参与出版和传播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不利用电子邮件、电子论坛等网络传播途径美化西方社会,诋毁我国形象。
八是发现可疑线索不隐瞒。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同学们,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全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其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