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不是会看这类书的人。但是有时候,相遇就是一种必然。
说白了,就是为了备课,我查阅了朱德的资料。查阅过程中,看到一段话:“……1920xx年春任云南陆军宪兵司令部司令官,云南省警务处长兼省会警察厅长等职……曾在德国格丁根市一所大学里留学……”
这几句话,让我有点出乎意料。在我的固有印象中,总觉得他是那种泥腿子出身,大字不识几个,因受地主欺压奋起反抗,从此带领农民兄弟走上反抗路线的典型人物。可是,他居然在担任了云南省警察厅长后主动追寻共产党参加革命?居然,还留过学?我突然觉得脑子有点混乱无法接受。由此可见,自以为是是种病,得治。幸好,我大概还不算病入膏肓。
于是,我终于翻开了这本书,开始了与它的一段缘分。
这本书没有我想象中的枯燥乏味,充满政治正确性的无趣,相反,它给了我很新奇的感受。大概是因为作者是个外国人,他的视角是超脱的、客观的,他的叙述是冷静的、克制的,因此他的看法应该更能代表当时普通人的心理,也更能激起我这样的普通读者的兴趣。
在这本书中,我刷新了对在历史书中仅有一面之缘的杨虎城的认知:“他时任陕西省绥靖公署主任……他为家庭纠纷所苦,因为有两个太太……他早年当过土匪……”作者评论说:“杨将军反正在大多数外国传教士中间名声不佳,因此他不可能真的是个坏人。”这句话让人莞尔,斯诺真是个妙人,他显然很清楚意识到外国传教士与中国人之间的关系,他的看法读起来既讽刺又幽默。
我初步接触到了一个经历极其丰富的董健吾:“他在基督教圈子里颇有地位,参加过青帮,认识蒋介石、杜月笙,也一度担任过国民党高级官员,后来他丢官弃教,同共产党合作。”似乎中国人三教合一的中庸与世俗之道在他身上得到了鲜明的体现,无论什么环境都可以很好地融入,仿佛水注入任一容器般,无比妥贴。然而,他是个坚定的共产党员。
我又一次遇见了周恩来:“一个清瘦的青年军官,他长着一脸黑色大胡子……尽管胡子又长又黑,外表上仍不脱孩子气,又大又黑的眼睛富于热情……他是一个书生出生的造反者……他是一个大官僚家庭的儿子,他本人有突出的文学天赋……”作者说:“他显然是中国人中间最罕见的一种人,一个行动同知识和信仰完全一致的纯粹知识分子。”
斯诺对周恩来的描述给我很深刻的印象,那是一种既陌生又亲切的感觉。好像你知道一个人会出现,你在期待他出现,然后他真的出现在你面前,并且你发现他带给你的比你期待的还要多还要好。是的,这就是周恩来。尽管曾经无数次在影视作品中看到过他,听无数人提起过他,但是读到一个外国人的笔下描述出来的他,却依然给人一种新鲜真实的崇敬和感动。我想,无论在我生命中的哪个阶段,他都是我最最尊敬最最爱戴的人。
当然,书中可以举出的例子还有很多,但是没必要一一例举了。这些人的经历,让我终于对毛泽东说的那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很难想象,百家笔记网()如果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那颗星,如果没有为自己在黑暗中点上一盏灯,这些人怎么可能抛弃自己曾经拥有的一切,走上那样一条充满艰难困苦的道路,一条需要时时冒着将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危险的道路?如果没有这些人的薪火相传,中国的历史怎么会有那么翻天覆地的巨变?据一个红军战士说,在那次惊人的“抗日东征”中,红军一个月内增加了一万五千人!星星之火,真的可以燎原。
传说古希腊哲人泰勒斯仰望星空预知有雨,却未看脚下,跌入坑中。人们借此讥讽哲学家不务实事,只是空谈。黑格尔却说:“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同时他又说:“只有那些永远躺在坑里从不仰望高空的人,才不会掉进坑里。”
而我们这个民族,从来不缺乏仰望星空,点燃心灯的人。
遥想孔子当年,为了劝说君主施行仁政,周游列国奔走呼号。所持主张不被接受,惶惶然如丧家之犬。他退而著书立说,广收门徒,弟子三千,更有高徒七十二贤人,为后世中国儒家学说的兴盛奠定了基础。在他有生之年,政治主张虽未实现,但那句铿锵有力的“虽千万人,吾往矣”至今听来仍振聋发聩。
转而将目光投向空旷无人的茫茫大漠吧。你会看到一道寂寞的身影,身背经箧,脚踩麻鞋,伴随着他的,只有眼前无边无际的黄沙和头顶毒辣噬人的太阳。日复一日,在漫漫的黄沙中,救命的水早已荡然无存,昏昏沉沉中生命正在渐渐地远离……宁可向西而死,绝不东归而生。玄奘坚定的信念来自何处?只因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一个异邦的高僧身上体悟到印度佛学的智慧,感受到佛学发源地的魅力,于是便萌生了西行的想法。从此,为了寻找这颗西方的明星,虽九死,其尤未悔。
也许你会说,这些人,都离我们太遥远了,时代不同了人也不一样了;这些人,都生活在一个混乱的时代,他们必须奋斗;这些人,都是伟大的人物,我们小人物不可能像他们那样……那就看看我们这个时代的小人物吧。
还记得这个名字吗?——白方礼。一个三轮车夫,一个每日里早出晚归、辛劳奔波的三轮车夫。1987年,年已74岁的他决定做一件大事,那就是靠自己蹬三轮的收入帮助贫困的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白方礼老人靠自己的劳动,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先后捐款35万元,资助了300多个大学生的学费与生活费。他为学生们送去的每一分钱,都是用自己的双腿一脚高一脚低那么踩出来的,是他每日不分早晚,栉风沐雨,用淌下的一滴滴汗水积攒出来的。这一蹬就是十多年,直到他92岁逝世。平凡吗?平凡,一个三轮车夫而已;平凡吗?当然不!不仅不平凡,而且伟大!他留给世人的,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低头默默蹬车的苍老背影。可就是这背影,却震动了无数人的灵魂,让世人重新懂得了何谓“大爱无疆”。
诚然,宇宙浩瀚无边,人生艰难苦痛,活在这世间的人,渺小如尘土,卑贱如蝼蚁。但是,假如愿意给自己找一颗星,点一盏灯,黑暗的人生路上可能也会开出一朵摇曳的花,卑微的人性里可能也会多了那么一点神性。也许,人和神之间的距离,并没有那么遥远。
记得有那么一首歌,它是这样唱的:“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家门,让迷失的孩子找到来时的路。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前程,用一点光,温暖孩子的心。”但愿我们都能像那个孩子,有一颗星,有一盏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照亮我们灰暗的心灵。毕竟,有梦想,谁都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