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丐尊说: “教育好象掘池,有人说四方形好,有人又 说圆形好,朝三暮四地改个不休、而于池的所以为池的要素 的水,反无人注意。教育上的水是什么?就是情、就是爱。
教育没有了情爱就成了无水的池,任你四方形也罢,圆形也 罢,总逃不了一个空虚。
”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也就是在于 如何爱护学生,老师对学生的爱应该是实在的,能从具体的 言、行、举止中让学生感受到的,我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 工作二十多年,以无私的爱赢得了全体学生的信赖,班里充 满了浓浓的爱意, 这样,做好工作就自然成了顺理成章的事。记得我刚毕业时,被分到灰山港镇金沙洲乡中小任教, 带的一个六年级班,到第二期开学时,班上的学生大部分都 回到了学校,唯独班长刘娟娟迟迟没来报名。晚上,我趁着 月色踏进了刘娟娟的家,只见昏暗的灯光下,娟娟和弟弟正 在吃晚饭,桌上只摆着半碗剁辣椒,一见我,娟娟丢下碗筷 扑到我怀里,痛哭着说:“苏老师,我爸爸被车撞死了,妈 妈也病了,我再也不能上学了! ”……那一晚,我辗转难眠, 娟娟那无助、带泪的双眸总在我眼前闪现,不能就这样让她 失学。第二天一早,我披着浓浓的朝雾来到了娟娟的家,把 娟娟接到了学校,替她交了学费,为她买了书包、纸、笔, 我还在班上发动了其他学生为娟娟献爱心。这样,有的同学 捐款给娟娟妈妈治病;有的放学到娟娟家帮忙做家务活,我 还因势利导,组织全班学生开展“友爱在心中”等活动,培 养学生关心他人,维护集体荣誉的习惯,达到了以爱育人、 培养人的目的。在我工作的二十余年里,曾四年连续担任一年级班主任, 而且“包班”,虽然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别人都不愿意教一 年级,但我无怨无悔地主动承担了工作任务。我常说: “担任一年级班主任不就是多吃一点苦吗?只要多一点耐心、多 一点爱心,去感染每个学生,有什么做不好的呢?”我每天 六点钟就到学校,尽量争取时间多和孩子们生活在一起,我 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起学习,一起扫教室,帮学生系鞋带, 帮学生梳头发,帮学生擦鼻涕。班上有一个叫刘艳的孩子有 病,经常把大便拉在身上,我像一位慈祥善良的母亲,在办 公室特意为这个学生准备了好几套换洗衣服,这个学生的衣 裤弄脏了,我总是帮这个孩子洗得干干净净,换上准备好的 衣裳,我还到处找偏方给她治病,按时喂她吃药,使她的病 好多了。孩子们都把我当作妈妈,在学校,有的学生还不时 叫我声妈妈。我深知,爱学生就是要爱每一个学生,一个班级中,那 些不守纪律、调皮捣蛋、不爱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往往会 影响班风,他们自卑,要帮他们找回自信,回到进步的队伍 中来,我对后进生总是倾注更多的关怀,鼓励后进学生参加 各种活动,让他们表现自己的才干,得到集体的肯定,增强 他们的自信心。比如:在“露一手”的班队活动中,鼓励后 进学生露一手,把自己不为人知的本领在全班同学面前表现 出来,让他们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觉得自己也行,让他们能在 一次又一次的“我也行”中,走出自卑逐渐走向先进。在这 些活动中老师的爱心和耐心换来了学生的自信心、进取心。
如一次在劳技制作课中,有一位平时成绩较差的学生叫李伟, 制作“小风车”时,格外新颖、引人注目,同学们个个为他 鼓掌。从此,李伟同学也进步了,我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还注重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因材施教,主动热情 地帮助学生,促使学生形成团结、勤奋、道德的良好品质。
教书与育人并举,严格要求学生,帮助学生养成精益求精, 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良好学习习惯、健全的品格和健康的 人格。注意在活动中渗透道德教育。自“依德治国”的方针 提出以来,我经常组织以“小公民”道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班队会,寓教于乐,鼓励学生集体参与,共同接受教育。发 起并组织的“公民道德”演讲比赛,以“社会公德、职业道 德、家庭美德”为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小品、快板、相 声、歌曲为形式,在学校迅速掀起学背“公民道德三字歌” 的学习高潮。注意在实践中养成学生道德观念。我经常组织 学生积极开展各类宣传、 实践活动,先后清除县体育馆垃圾, 擦拭城区电话亭,为敬老院老人献歌献舞、打扫卫生,进行 禁烟宣传,培育了学生基本的道德观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 效应。注意在生活中锤炼学生道德品质。通过长期的公民道 德教育,我所带班级学生整体德、智、体诸方面发展全面, 集体责任感强,学风浓,班风正,班级学生整体社会行为习 惯好,长期自觉帮助班内听力严重缺陷的张重阳同学搞好学 习,帮扶患小儿麻痹后遗症的贾永强同学上下楼、 去卫生间、参加体育锻炼,真正体现了班级文明礼貌、团结友爱、诚实 守信、遵纪守法、勤奋好学的精神风貌。老师的细心关爱就 像溪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学生们常对我说:“能成为您的学生,我们真幸福! ”听了这句话,我也感受
到了莫大的幸福!
二、激励赏识,以理想鼓舞理想
在教育工作中,对学生的批评教育光靠大声呵斥起不了 作用,碰到孩子“犯规”,我有时就采用“暗示”、“闲聊” 的办法去帮助学生改正过错,激发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启 动学生的内驱力,尤其在每期的评语中,我尽量做到“良药 不苦口,忠耳不逆耳” ,尤其对待后进生,要使他们对未来 充满信心,唤发上进心。“一般稚气,一张笑脸,对班级的任何事情都关心。别 看个头小,管起事来可不一般。
”这是我给一个爱集体的孩 子的评价。“小家伙,你的画的确棒极了,教师节时,你送给老师 的“礼物”我至今挂在桌前,苏老师多希望你在学习上也像 画画一样出色” 。这是一个爱画画却成绩不太好的孩子得到 的期终操行评语。“你有一双黑珍珠似的大眼睛,那里盛满顽皮、热情、 聪慧……上课时,你发言积极,见解独到,那清脆的声音像 一股清泉欢快地流过大家的心田,如果你能在纪律方面严格 要求自己,那你会赢得更多喝彩。
在这种情况下,我顺水推舟,对这个同学给予了多次鼓励, 并让班里的同学都来关心他,日久天长,这个顽固的“调皮 大王”终于改变了。我常说: “我们班的良好班风,主要得 力于这本班级故事。
”班上的蒋雨帆同学学习一般,上课小动作多,下课经常 管不住自己,做出一些较冲动的事。但是我发现,他对卫生 区管理工作很兴趣,愿意做值周生。但是在全班推选值周生 时,很多同学不同意他,他表现的情绪很低落。于是我单独 找其谈心,了解了他的想法,并帮他分析了同学们为什么不 同意他做值周生的原因。他表示只要能做值周生,愿意改正 缺点,严格要求自己。于是我征求了全班同学的意见,并让 他在全班表态,赢得同学们的信赖和支持。最终他当上了值 周生。他在担任值周生期间,对工作认真负责,早来晚归, 而且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我及时地在全班肯定他的进步, 同时,对他提出更高的要求,渐渐地他在学生面前树立了威 信。在调皮学生身上,我没有大声呵斥,更没有什么动手动 脚,而我的学生个个听话,都很乖,这很巧,巧就巧在“激 励”上,巧在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三、从严要求,以人格塑造人格
我常觉得学生是本百科全书,每天喜欢观察他们,并且 逐个仔细地品味,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发现问题,防患于未 来,我对学生要求既严格又细心,学校领导曾经对我的班级 管理工作多次给予肯定,我对低、中、高年级的班级管理有 了自己的一整套措施和方法,非常符合学生实际,又具体详 细,我的很多方法和措施都是在和学生们的交流中产生的, 都比较适合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心理,学生也就能自觉地遵 守班纪班规。我把自己看作班级中的一员, 要求学生做到的, 我肯定首先做到。我每天很早来到学校,学生一看到老师很 早到校,迟到的学生就自然而然的不再迟到了,我的这一招 是无声胜有声,确实“严”得很,也是先“严”自己,后“严” 学生。我班上的学生作业美观工整,这是全校有名的,校长号 召全校老师向我学习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经验。校长带着老 师们来到我所在班级的教室:在我的讲桌上看到一块厚厚的 而又十分平整的四方形石头,这是我特意从石材厂买回来的, 我用这块石头来压平学生的作业本和教科书,班上学生的书 和作业本只要有卷角或起了皱的,我都小心翼翼地将这些作 业本、书抚平,然后用这块石头压平,久而久之,学生们在 我的这种严格要求下,不仅养成了整洁卫生的习惯,而且做 各种事情都有条有理、规规矩矩的。我班的每张课桌旁都挂 了一个大可乐瓶,这个瓶子是我要求学生从家里带来用来装 每天丢弃的废纸屑的。因此,我们的卫生一直都保持得特别 好,从来没有乱扔纸屑的现象。
“学生的生活、学习习惯一 定要严格要求,来不得半点马虎。
”我常这样说。还有一次学校评比中,我班有一个学生随地吐痰扣了 1 分,而未被评为文明班级,我当时并没有批评这个学生,我 拿起拖把一次一次擦干那口痰,学生看到眼里,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