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至29日,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共两党有关方面负责人,其他党派代表,两岸工商产业界、金融界、旅游观光界、文化教育界、影视出版界等方面人士和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两岸有关部门主管人士作为特邀嘉宾和特邀专家出席本次论坛。与会人士聚焦本届论坛“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的主题,就和平发展回顾与前瞻、深化经贸合作、扩大文教交流三项议题展开深入讨论,论坛形成的17项“共同建议”,涵盖了两岸关系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主要领域,汇集了两岸民意,凝聚了各界共识,巩固和深化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局面。贾庆林代表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两岸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交流对话、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先导作用。论坛于7月29日下午在哈尔滨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闭幕式并讲话。